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我的中國心
曾澍基
 
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<我的中國心>一文,洞悉與感性俱備。
 

更難得的是,他從本身成長的角度,找出身份認同。這正符合Christopher Lasch辯證自我(dialectical self) 的意念。

 
在歷刧的民族裡,夾縫的社會中,肯定國人定位不易。無法強求,但當人家表達意願,請尊重。至於「我係香港人,唔係中國人」的表白/訴求,我持同樣態度。經歷些辯證考驗,尋求最終自我吧。

重申:自我是個辯證意念。出生時空非自願;成長中,被灌輸、愚昧、不了解、自欺、自騙、都難以避免。薩特(Sartre) 式存在主義之貢獻,在於直指矛盾。沈校長文章的難得,乃坦白表達他本身動態認同過程 - 初期不感覺屬中國人。做什麼人?自己決定。同時冀望,尊重其他個體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