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
人性善惡與文化大洞

曾澍基

人性善惡的爭論永無休止。以前所引的一篇文章指出「博愛」(altruism) 針對早古人類鬆散部落生存之道,繼而在進化過程中影響新生代的腦袋和行為傾向,這是對自由資本主義的「原子化個人主義」(atomistic individualism) 的上佳批判。


不過,人類生物進化,亦受文字語言、社會建構、以至文化傳𠄘影響。數碼(digital)沖擊模糊(analog)。灌輸有了新的機制。記錄歷史充滿血腥:四大「文明古國」、羅馬的征戰、中世紀黑暗時代,封建制度的殘酷、帝國主義的屠殺剝削、奴隸交易 ...。人性還算偏善?

我粗淺的想法是:人性仍有群體傾向,無私互助心理潛藏。不過,文字語言文化的出現,開啟了地球生物變遷一個大洞。個體出生即投進特殊系統:善性被引向「同類」。惡性則指向敵系社會。

近幾百年,似乎生物和文化的矛盾正在交戰。障礙主要乃制度及不平衡發展。希望部份均衡可能有望。我的理想,始終屬世界社會民主,讓人類善性顯揚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