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香港非典型的去殖民化

香港非典型的去殖民化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非殖民化獨立運動在亞洲及非洲風起雲湧,部分地方以和平手段完成,但牽渉暴力起義也不少。從1943到2002,全球有120個殖民地獨立。

http://zh.m.wikipedia.org/wiki/%25E9%259D%259E%25E6%25AE%2596%25E6%25B0%2591%25E5%258C%2596

比較懸疑乃阿爾及利亞的非殖化,竟然涵蓋法國最高層軍方進行恐怖主義。看BBC 紀錄片,總統戴高樂知大勢已去,有意讓之獨立,但法國駐軍師令薩蘭幾乎功高蓋主,極力阻攔,甚至發動叛變、濫殺無辜(包括阿爾及利亞首都週邊與巴黎的法國人)、繼而潛於地下,數度嘗試暗殺戴高樂。

戴不為所動..... 弔詭是他先退休,其後薩蘭獲米特杭特赦,重回法國,活得比他多超過十年。什麼叫做正義?

英國離開印度和巴基斯坦,邊界亂劃,引致宗教種族群體的衝突遷移,死亡數以十萬計。我在港大讀政治學已知。後來主管的將軍死於IRA暗殺,我反而不明邏輯。

1997前後的香港,臨界殖民地殘存晚期。當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見面後,失歩於人民大會堂,她的助理所交資料有否包括上述歷史?

特區非典型,因無獨立。一國兩制屬少有嘗試。香港作為世界「示威之都」,暴力程度直垂範例。

有人說中共正把香港「再殖民化」,我細看歷史,2012 對 1997,再反想東印度公司和阿爾及爾,前進還是後退?

預計付出如何代價取得什麼後果,包括自己的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