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
媒體、網络與抗爭升級

曾澍基 (www.sktsang.com)

全世界以至香港的抗爭行動,近年好像因網絡科技革命而「升級」。TwitterFacebook都說頗有貢獻。這點需要探討。

單就香港,五六十年代,衝突引致流血死傷,經常發生。八九十年代進入前回歸期,港英政府「文明化」,擴大民意渠道,議會逐步開放,抗衡相對緩和。「壓力、利益團體」作先鋒,類黨組織浮現,傳媒擺脫禁忌。

1997後,東亞金融危機即臨、未喘定美國科技網股泡沫爆破,空降特首董建華與官僚系統貌合神離,變法失敗。2003SARS疫潮加經濟低沉,特區五十萬人上街。北京政策從河水不犯井水」作了顯著轉向。

近年網絡科技攀升,智能手機令自說自話。網頁、平台一神多眾,小眾多神,眾()/()互通。單石激起千堆浪。任何封閉政權的自保或規劃式開放步伐受到嚴重挑戰。民眾音量倍增。

但小眾能否演變成大眾風潮,視乎時勢與機會。若無傳統媒體的廣泛報導宣傳,雪球未必滾動。當某地域多數文字意象都附應而行動又過了一定關卡,具規模運動便會發生。效果卻視乎繼延政治組織及實力,中東及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及佔領華爾街(OWS)運動乃例証。

香港的抗爭升溫基於媒體和現實矛盾的擴張「比例」為何?抑或另一政經壓力煲正在形成?隨後爆炸?

這裡試從媒體網络的傳播效率作些初步分析。

媒體與網络之粗略分類



媒體

導向

演變

功能

比喻

(1) 大眾傳播 e.g. 報刊、電視

1 to N

 

報導、宣傳

一神「多」眾

(2) 大眾傳播(網絡)

1 to N (容許N內的M to M評論)

(1) 的網絡化

較有效率的報導、宣傳加有限的觀眾及讀者互動

一神「多」眾,加眾之反向互動

(3) 網络(明星/組識/個人)

性質上1 to N (但容許N內的M to M評論)

網址(websites) 、博客(blogs) Facebook pages etc.

自我宣揚加有限的觀眾及讀者互動

一神「多」眾,加眾之反向互動

(4) 網络(平台)

理論上N to N,實際上M to M (因為成員的注意範圍-attention span 有限)

ICQ, Twitter, YouTube, Facebook, 高登 etc.

成員、觀眾、或讀者互動

小眾多神,但小眾之間可互通串連

(5) 網络(個人)

1 to N/M

TwitterFacebook個人戶口

自我宣揚加更有限的朋友/追隨者互動

一神「多」眾,但神和眾可較 (4) 低效率地串連

: (1) N>M>1

社會和政治動員,近來注意力集中在(4) ,旁及(3) (5) ,因為表面上可從小眾(甚至兩三個人) 變成大眾風潮。實際上要看時機。並且,如無(1) (2) 的廣泛報導、宣傳,雪球滾動有困難。

當某地域 (1) (5) 的多數都附應而行動又過了若干門檻,具規模的運動便會發生。

無論成因為何,抗爭運動能否帶來真正的改革或革命,那屬另一故事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