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香港的「泛神」政治

曾澍基 (www.sktsang.com)

2012624

香港未來幾年的政治變數比過往更為複雜。行政主導「模式」,從未有效實現,現因離任及候任頂層的誠信沖擊,難上加難。另方面,泛民派系也好不了多少,四分五裂。對付政府才暫顯勉強「團結」,街頭行動往往就爭選票而互相攻擊。

香港政治好像經歷「泛神」(pan-theism) 代,並無共同信仰、意識形態、或理念。各自為政,各就己謀。我想起歷史學家評論1814-15維也納會議(Vienna Congress)那句雋語:「上帝全為大家,每個人靠自己」(God for us all. Each for his own.)。又或英國酒吧常掛的告示:「我們信仰上帝,凡人請付現金」(In God we trust. Everybody pays cash.)

只是想起,反正我屬無神論者;香港趨向但仍未抵達低谷。背後皆屬短期行為。長遠,大家都將死掉。體制不易死掉,且看殘局如何收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