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

雙白線 (初稿)

曾澍基 (2013113)

 
「的士!」我大聲呼叫並用手勢。車行了不遠,我看見他在對面馬路,逆方向而走。「請你U turn, 我想跟那位朋友談一談!」「對不起,這裡是雙白線 」「那麼你停下來,我一會再上車。」我衝過去,他的身影轉入橫巷,我走進卻找不到他。
 
兩天後,我們在一家餐廳會面。「前天下午你是否去過荔枝角?」「沒有。」他想了一會。「我在尖沙咀。」「吃什麼?」「我不太餓,叫待應給小碟和刀叉,你分些海鮮意粉給我就算。」我招來待應。他聽後表情很怪。
 
我認識他有三、四年吧。那個場合?記不起了。大概在路邊。Yes,我過馬路無看交通燈,貨車高速駛至,他把我拉回行人道。我感謝他,他說不必。「我也住在附近;這區大街的交通要特別小心。」
 
他好像很斯文。我經常和他公園裡談天說地,發覺大家對生活環境很抱怨,例如行人天橋那麼少,超市又排擠街市,昂貴之外選擇不多。公司老板上司刻薄,中午吃飯只得四十五分鐘,女同事眼睛生在頭頂,有隻醜野幾乎要告我性騷擾。他爸的!唉,人工加得濕碎。父母最初表示同情,後來經常黑口黑面,大學生也搞不好自己職業,還發什麼脾氣,訓話連篇。說得憤怒起來,有一次他似乎失控,見到有個中年男人拖着隻狗進公園,還在抽煙,他竟然衝前大罵,粗言穢語,並吐口水。我想克制他,但沒有效果。
 
=====
 
我說過認識他大概三年。那次我在馬路對面見到他。他竟然不看交通燈便盲衝,我絕大聲呼叫,他終於沒被巴士撞倒。過路後他神不守舍,和他談一會,原來大家都住在附近。
 
其後地鐵裡我見過他。那時是繁忙時間,座位全被人佔據,包括他。到了大站湧進乘客,兩個老人家碰碰撞撞。我用手勢着他讓座,他竟然拉我坐下。我唯有再站起來,給老太太座位。他卻不知去了那裡。
 
我在附近公園散步遇過他好幾次。某天傍晚,我看見他跟一個吸煙的老人家吵鬧,路邊的野狗又大聲吠叫。我想上前勸阻,但他好像認不出我,就算了。
 
=====
 
「沒有就沒有。」我對他說。「沒有什麼?」他的眼睛根本放在遠處。「是你問我問題,我在答你!」他開始憤怒。「究竟是誰問誰呀?」「想清楚吧!」「想清楚的應該是你!」我回答,然後頭大睡。

=====

最近改乘小巴,發覺往旺角路線早上車輛和司機很不妥當。機件老是發出隆隆聲響,車速又太快,司機近站見人招手才急剎車。我和同一個戴帽的胡鬚佬互罵,我恐嚇要報警,他才收聲。

今早我看到他在街道對面的小巴站,那輛衰車竟然駛近。我高聲叫他等我,不要上車。我記得兩年前救過一次他。他在轉角大路的紅燈仍前衝,差些被電單車撞倒。

 =====

我見到他叫我,好像有東西要說,便走過去問他什麼事。他竟然急步向我。一響巨聲,他倒下…..
 
 =====
 
他見到我叫他,好像有東西要說,走過來問我什麼事。我急步制止他。一響巨聲,我倒下…..
 
=====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