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網絡的資本主義


網絡的資本主義

主場新聞的停辦,令我想及另一問題。

資訊膨脹世代,網絡靠科技進歩而廣泛散播。以社交系統如臉書,我已分別了少眾多神式自由;和大集團的低耗費分支。Twitter 差不多,但缺聚焦。至於博客更散, 各歡各玩。

http://sktsang.blogspot.hk/2013/05/www.html


媒體與網络之粗略分類

 

 
媒體
 
導向
 
演變
 
功能
 
比喻
 
(1) 大眾傳播 e.g. 報刊、電視
 
1 to N
 
 
 
報導、宣傳
 
一神「多」眾
 
(2) 大眾傳播(網絡)
 
1 to N (容許N內的M to M評論)
 
(1) 的網絡化
 
較有效率的報導、宣傳加有限的觀眾及讀者互動
 
一神「多」眾,加眾之反向互動
 
(3) 網络(明星/組識/個人)
 
性質上1 to N (但容許N內的M to M評論)
 
網址(websites) 、博客(blogs) Facebook pages etc.
 
自我宣揚加有限的觀眾及讀者互動
 
一神「多」眾,加眾之反向互動
 
(4) 網络(平台)
 
理論上N to N,實際上M to M (因為成員的注意範圍-attention span 有限)
 
ICQ, Twitter, YouTube, Facebook, 高登 etc.
 
成員、觀眾、或讀者互動
 
小眾多神,但小眾之間可互通串連
 
(5) 網络(個人)
 
1 to N/M
 
TwitterFacebook個人戶口
 
自我宣揚加更有限的朋友/追隨者互動
 
一神「多」眾,但神和眾可較 (4) 低效率地串連


: (1) N>M>1


總的看來,電視仍然為主流,文字媒體都電子化。廣義而言,70%以上都看電視及其相連網絡,我幾乎隔兩天都收到前國際傳媒(報紙)的宣傳。


網絡的大資本主義 ,大吃小現象方興未艾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